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会简介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  工会文件  女工园地  健康人生 
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会文件>>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工作报告
2018-07-01 11:04  

(2018年6月30日)

各位代表: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现将学院财务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学院财务资金运行状况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财务工作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努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资金难题,充分发挥财务核算、监督和服务功能,强化预算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推进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大优质高校建设经费和工资福利投入,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务资金运行状况有序、可控。  

目前我院办学收入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生均拨款)和教育事业收入(学费收入)两项。从目前形势来看,学院招生规模相对稳定,学院总体收入也将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用于项目建设和内涵建设资金需求量大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目前的财务资金状况,树立忧患意识,开源节流,厉行节约,确保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规,不断完善学院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结合上级有关政策和学院日常报销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新修订的《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和《系(院)包干经费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6月经院长办公会审核通过并实施。同时,根据财政厅最新的差旅管理规定,我们修订了学院的差旅管理规定。这些制度的出台提升了学院的财务管理水平,更具有操作性。  

三、2017年学院财务工作回顾  

(一)2017年学院财务收支情况。  

全年共取得收入41266.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786.38万元,教育事业收入(学费收入)8000.00万元,其他收入480.30万元。全年支出40848.98万元。  

(1)2016-2017年收入对比分析  

2016-2017年收入对比分析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6

2017

增加额

增长率

财政拨款  

28,865.03  

32,786.38  

3,921.35  

13.59%  

事业收入  

7,807.00  

8,000.00  

193.00  

2.47%  

其他收入  

396.74  

480.30  

83.56  

21.06%  

合计  

37,068.78  

41,266.68  

4,197.90  

11.32%  

财政资金增加的原因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专项资金拨款增加。其他收入增加原因为校企合作资金增加。  

(2)2016—2017年支出对比分析  

2016—2017年支出对比分析表单位:万元

项目

2016

2017

增加额

增长率

工资福利支出  

9,472.22  

12,418.17  

2,945.95  

31.10%  

商品和服务支出  

3,866.02  

5,824.20  

1,958.18  

50.65%  

对个人和家庭支出  

4,454.12  

4,744.48  

290.36  

6.52%  

其他资本性支出  

3,959.31  

17,839.35  

13,880.04  

350.57%  

其他支出(含赠与)  

39.64  

22.77  

-16.86  

-42.55%  

合计  

21,791.31  

40,848.98  

19,057.66  

87.46%  

各项支出增减变化原因如下:  

a.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2,945.95万元,主要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增加2294.17万元。  

b.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1,958.18万元,主要为水费、维修(护)费及专用材料费增加较多。  

c.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较上年增加290.36万元,主要为退休费及助学金支出增加。  

d.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增加13,880.04万元,主要是专用设备购置支出和大型修缮支出增加。  

e.其他支出本年支出22.77万元,较上年减少16.86万元。  

(3)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项目

财政拨款预算

事业收入预算

预算

合计

支出

合计

执行率

因公出国(境)  

27.6  

57.4  

85.00  

55.49  

65.28%  

公务用车  

58.9  

17.1  

76.00  

64.02  

84.24%  

公务接待费  

67.9  

22.5  

90.40  

26.48  

29.29%  

合计  

154.4  

97  

251.40  

145.99  

58.07%  

(二)2017年财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预算控制,为学院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在广泛调研和数据搜集基础上,认真测算学院当年收入水平,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优质校建设方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预算资金,财务处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完成了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财政厅要求,项目预算要解决校内预算与上报预算两张皮的问题,积极推进院属部门预算与财政预算的对接。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和分析,针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收支预算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2.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财力支持。根据河南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发《省属职业院校财政经费校拨机制改革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认真编制并申报省级部门预算,密切跟踪财政资金动向,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拨专项资金,为学院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学院财务工作良性运转。认真组织学费、住宿费催缴工作,按时上缴财政专户,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全年共完成教育事业收入8000万元,为确保学院的正常运转、重点工作的完成以及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提供了资金保障。

3.加强会计核算监督,提升会计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坚决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严格按照文件执行;不断强化会计核算监督,在日常经费报销审核过程中,严格遵照国家和学院的会计制度,对资金开支范围、开支口径、开支标准认真审核,严把支出关,充分发挥会计核算和监督作用。

4.认真做好教职工及学生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完成了全院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的调整和汇缴;增加了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绩效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学生奖(助)学金、医疗保险、应征入伍毕业生补偿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的银行卡中。

四、2018年财务工作安排  

(一)强化预算管理,完善校内全面预算。  

一是按照省财政厅要求,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合理地滚动编制2019-2020年财政规划,增强学院财务管理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强化滚动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二是改革财务预算的编制方法,进一步实现学院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三是进一步探索学院预算与财政部门预算的衔接,做好2019年度预算编制和预算公开工作;四是完善学院财务预算项目库管理,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学院项目库的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规范项目设置,做细做实项目库,实时跟踪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加强项目后期绩效考核与评价工作。  

(二)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在学院现有财务管理模块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搭建财务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财务核算、网上报销、学生收费、薪资、预算申报各个系统的统一协调运行,充分发挥各系统的作用,合理和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信息化的水平和工作效率,供院领导进行决策支持。实现财务信息共享和公开,促进学院财务管理工作改革与创新,保证有效监督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建设。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要求,在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基础之上,对学院内部控制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在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上全面推行内部控制建设,确保学院在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方面都能够全面实施内部控制管理。  

(四)加强财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2018年财务处优化调整内部人员分工,业务切块管理,充分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报销氛围。  

(五)出台相关制度  

针对学院财务运行中出现问题,修订采购管理办法、预算管理规定、预算管理实施办法、支出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以提高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财务工作是学院一项涉及面广的整体性工作,与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和每位师生员工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让我们团结起来,树立大局观念,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共同努力增加学院收入;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节俭意识,社绝浪费,进一步支持、理解、参与财务工作,齐心协力把学院的财务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5892388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 网络警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