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会简介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  工会文件  女工园地  健康人生 
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会文件>>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发展力量团结激励全体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2019-09-09 14:50  

——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夏喜利    

(2019年9月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会工作回顾    

二届一次双代会以来,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各级工会干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学院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工作目标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维权工作为中心,以教代会工作为渠道,以建家工作为载体,以工会事业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水平与能力,积极服务于学院建设与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明确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使命与责任

过去的一年,学院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一年来,校工会通过参加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省教科文卫体工委培训等途径开展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工会建设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突出强调工会干部要更多到教职工中去,保持同教职工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坚持典型带动,大力弘扬师德师风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精神和要求,积极组织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参赛的我院11位教师分获一至三等奖,取得优异成绩;组织举办学院第十三届“师生技能比武大赛”教工组比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素养;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优秀教职工、最美家庭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展现我院教职工的风采,先后评选出道德模范9人,最美家庭9户,身边好人10人。    

(三)关注民情民生,维护职工权益,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加强调查研究,引导教职工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协助学院解决处理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人文关怀”“阳光暖心”“建家”“教职工艺术素养提升”等工程,增强教职工凝聚力。踏实做好“教工之家”的日常开放管理工作,做好会员教职工生日慰问品、国家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比赛和活动的奖品及纪念品的采购发放等工作。一年来,生日慰问品、国家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支出90万余元;文体活动发放奖品、纪念品及分工会活动经费支出68万余元。持续开展送温暖,关爱母亲、关爱病残教职工活动,支出送温暖、困难教职工帮扶活动费用5.9万余元。为符合条件的6位教职工发放金秋助学活动慰问金1.1万元。院工会及各分工会还积极开展向结婚教职工送祝福、看望生病和生育教职工、对办理亲属丧事教职工进行慰问工作,使教职工进一步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配合学院党委做好扶贫工作,牵头采购舞阳土特产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经调研考察,向舞阳县章化镇第一初级中学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电脑3台、打印机2台及课桌椅66套,赢得学院师生好评。    

(四)注重载体创新,营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

着力做好教职工社团建设,继排球、篮球、太极拳养生协会之后,今年批准成立了我院第一个文艺协会------舞蹈协会,各协会在校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极大的激发了教职工业余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大家通过各种活动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为校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加强校际交流,积极训练,排球协会组队代表学院参加了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教职工排球联赛,取得较好成绩并荣获“精神文明代表队”称号。举办学院第七届教职工排球联赛,男子联赛和女子联赛共29支队伍,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圆满收官。据统计,参加今年排球联赛的教职工人数已占到教职工人数的近一半,已经成为深得广大教职工喜爱品牌赛事。篮球协会组队代表学院参加2018年第四届“龙子湖杯”篮球赛并获亚军好成绩,成功举办了首届教职工男子三人制篮球赛。校园体育赛事为各单位搭建了强身健体和凝心聚力的平台,在各文体协会的组织推动下,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为在群众中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了推动作用,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校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首届教职工迎新年联欢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第12届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表演,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广播体操比赛,摄影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激发了教职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五)引领风采,开启女工工作新篇章

在女工组织带领下,扎实有效地推进女工工作,发挥女教职工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激励女教职工为优质校和“双高”校建设做贡献。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女教职工在龙子湖开展健步走活动。响应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部署,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读书活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以舞蹈协会为载体,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开展排舞健身活动,每周两次的民族舞和爵士舞活动日,吸引了众多女职工参加。精心策划“六一特别关爱活动”,开展“河职宝宝才艺展示”大赛,活动得到青年教职工踊跃参与,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宣传《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协调落实 “女职工卫生费最低标准”等规定,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建章立制,不断提高工会组织整体水平

依托工作会议、工会网站、工会主席微信群等平台,组织交流学习,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教代会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初步形成学院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年度工会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安排,坚持定期的分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制定《分工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指导工会各专门委员会按照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举办全体代表参加的提案工作培训,推动《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实施。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落实,本次共收到代表提案25件,其中立案15件(含并案2件),不予立案(转交相关部门办理)8件。按照《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巡视制度》要求,研究对教职工代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巡视的方案。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出台《工会采购管理办法》,结合经费审查工作,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为基层、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学院党委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有力指导的结果,也是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的结果,凝聚着我院全体工会干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这里,我代表校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院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新时代学院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不够,创新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多;密切联系群众、热忱关心和为教职工服务的程度还不尽如人意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重点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学院发展的关键一年,工会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学院工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职工的新期待,把牢维权服务的落脚点,准确把握发展的新目标,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准确把握教职工队伍新变化,明确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工会改革的新部署,抓好自身建设的关键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守正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千方百计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搭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工会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积极探索新时代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群团组织体系和工作方式,增强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标准,继续组织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和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我院教职工风采,不断激励广大教职工面向“双高”,建功“十三五”。    

二是在维权服务职责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推动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提案办理,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按照《学院教职工代表巡视制度》要求,安排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巡视,切实保障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和发展中享有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同时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院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    

三是在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上有新举措。

开展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学习兄弟院校工会工作的经验,着重加强对影响教职工队伍稳定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判断,积极做好下情上传。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保障教职工福利水平;继续推进实施“五大工程”,着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学院“教工之家”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建家”思路,丰富“建家”内容,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各分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建“小家”,齐心协力,为努力创建省级模范“教工之家”打基础。    

四是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培育品牌,打造亮点,加强教职工社团管理和指导,加大对教职工社团经费支持,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分工会立足专业特色开展活动,鼓励各社团协会积极开展面向全体会员的中小型文体活动;支持社团、协会组队参加省、市、厅组织的文体比赛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我院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作贡献。    

五是在深化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校院两级工会的协同工作,重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工作,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加强工会财务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廉洁教育,抓好廉政自律工作,以制度推进工会工作,用管理增加工会活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工会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激励全体教职工为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汇聚磅礴力量!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5892388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 网络警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