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会简介  机构设置  法律法规  工会文件  女工园地  健康人生 
院工会(退休人员服务处、关工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人生>>正文
再忙也别忘了8件事
2016-06-02 09:27  

导读:忙是现代人生活的标志。我们没有时间吃饭、喝水、上厕所,连睡觉都显得很“奢侈”;忙,也是现代人健康的杀手。我们的身体变得虚弱了,心理脆弱了。面对忙碌,我们或许有各种借口,但来自营养、睡眠、心血管、泌尿外科以及心理五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呼吁,再忙也要每天做到以下8件事。

早餐至少要有一个鸡蛋。忙碌的现代人想坐下来吃一顿营养早餐,似乎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无论多忙,每天的早餐必不可少。一顿营养早餐必须具备三要素:一是淀粉类食物,包括面包、粥、面条等;二是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等;三是富含纤维和维生素C的果蔬。

“这看起来挺复杂,其实挺简单,一碗汤面加一个鸡蛋和青菜就能符合要求。”范志红说,如果实在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可以买个煮鸡蛋和素菜包子吃。美国“生活黑客”网站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与面包、谷物相比,鸡蛋更耐饿,而且有益大脑发育和提高记忆力。  

每天吃够5种蔬菜。有调查显示,九成国人蔬菜吃得太少,而且种类单一。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指出,多吃蔬菜不仅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延缓老年痴呆,还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每人应该吃400-500克。从品种上来说,一天最好吃5种以上蔬菜,“其中,绿色蔬菜应占一半,也就是说,桌上如果有两样蔬菜,最好有一样是绿色蔬菜。”建议多吃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等。

范志红还提醒,每天要调换蔬菜的品种,尽可能在一周内多吃些蔬菜种类。越是自己平时不常吃的蔬菜,越要记着偶尔吃一次。如果实在讨厌某种蔬菜,可以了解自己不吃的蔬菜有什么特点,换一样与它功效相近的就可以了。比如说,有人不喜欢吃胡萝卜,可以换成芥蓝、茼蒿之类富含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  

中午打盹30分钟。希腊研究显示,每周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钟,可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37%;德国杜塞道夫大学研究则显示,午睡能增强记忆力;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午后打盹可缓解压力。午睡时间可长可短,但对于上班族来说,中午抽时间打个盹,效果也立竿见影。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指出,6分钟的睡眠就能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20~30分钟是最佳午睡时间。

“建议上班族将午睡时间定在午饭后1点左右,这样不但可以保持下午的精力,也不会影响夜晚的睡眠。老年人下午3点以后,就不要再午睡了,否则晚上容易失眠。”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说。  

至少喝2瓶水。每天喝足量的水是身体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的保证,但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人体每天通过尿液、流汗或皮肤蒸发等流失的水分,大约是1800-2000毫升,除去食物中含有的水分,我们每天至少喝1200毫升(两瓶矿泉水)才够,如果遇上干燥的天气,运动量大的活动,喝水量还要增加。实际上,很多人每天的喝水量远没有达标。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洪昭光教授指出,以下几个时间点喝一杯水可以轻松帮助你完成一天的喝水量:起床后、到了办公室后、上午11点、吃完午饭半小时、下午3点、下班前、临睡前1个小时。  

憋尿不要超过3小时。上班族工作争分夺秒,有的人甚至用不喝水、不上厕所的办法来争取时间,还有一些人习惯憋尿,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对男性而言,憋尿可能引起前列腺炎,女性则容易引起盆腔炎等炎症。从理论上说,一个人每天的排尿次数不应超过8次。白天7次,晚上1次,这是最佳比例。

“但个人饮水量不同,白天排尿4—6次也是正常的。”“久坐的上班族一定要养成喝水和排尿习惯,一次憋尿最长不要超过3-4小时,即使没有明显尿意,也要去卫生间试着排尿。”杨勇说。  

运动达到30分钟。适当运动能提高身体免疫力、防病抗癌延缓衰老,世界各国的医生都已经将“运动”写进了处方里。美国梅奥诊所的健康指南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使心脏病患病风险减少一半,还有助于癌症。

现代人很难专门抽出时间运动,不妨把这30分钟拆分成3个10分钟。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发现,10分钟健身法同样能增强心血管耐力。研究人员建议,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抽出10分钟快走、慢跑或爬楼梯,晚上可以利用10分钟做一做力量练习,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如果上班过程中实在抽不出时间,坐40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做做单腿跳、下蹲等运动。  

每天跟家人聊天10分钟。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压得现代人喘不过气,越来越多的人上班时生龙活虎、下班后沉默寡言,有压力自己承担,消极、厌倦的情绪得不到及时宣泄,就容易焦虑、抑郁,从而影响健康。美国研究发现,家人之间拥有亲密关系可以预防与减缓心脏病。从另一方面来说,忙碌的工作让家人之间交流沟通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他们需要你的问候和温暖。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王国荣指出,亲情在减轻压力方面的作用很重要。因此,从今天开始,抛开工作的烦恼,每天陪家人聊天10分钟,完全可以摆脱愁容,重拾快乐。  

感觉累了就放空自己。当你感到疲惫不堪时,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喝酒、打游戏,而是放空,让脑袋静下来。经常感到疲劳就是报警信号,它提醒你身体已经超负荷了,应停下来,调整工作节奏,安静地闭上眼睛,什么都不去想。也许有人会说,我无法专注下来,这时不妨试试看“数息法”,感觉自己的呼吸,吸气时不用数,只在每次吐气时数吐气的次数,从1数到10,再从1数到10,如此反复。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5892388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 网络警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